{美丽理工*学子风采}全班深造率58%、3个寝室考研全上岸、人均省级科研获奖超2项,浙大宁理“神仙班”实力圈粉!

时间:2021年05月16日    编辑:主站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组织同学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坚持每日四六级听力训练,大考之后由学委进行成绩统计分析。”这些最早出现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生物工程163班优良学风班创建计划书里的建议,在大学四年的具体实践中逐渐变得立体而鲜活,并最终锻造出了不一样的“神仙班级”——全班39人,22位同学考研成功上岸,其中12位同学被“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2位同学被全球排名TOP100的高校录取,深造率高达58%,15位同学已顺利就业,就业率超95%。SRIP科研立项参与率100%,省级以上科研竞赛获奖79项,人均超2项。而支撑起这些数据的,正是浓厚学习氛围里每位同学的努力。

生工163班毕业合影

生工163班考研录取情况(排序不分先后)

 

时刻相伴的启明星

“大一立交桥考试失利后,我有过一段时间的失落和颓废。直到班导师吴志革老师找我聊天谈心,从那之后,我逐渐找到了一个新的目标,那就是考研。”现已被厦门大学录取的熊雨回忆起往事,言语间充满着对老师的感激。

考研是一场考验身体与心理的拉锯战,适当的经验分享、加油鼓励能够帮同学们树立信心、少走弯路。老师们时常关心询问同学们的备考情况、身体状况,尽心尽力地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班导师吴志革

成功通过了初试,并以复试第一被东南大学录取的梅雪吟表示,导师在前期学校的选择给她很大的帮助,教导她如何去查询各学校的考试科目、录取人数,如何通过分析学校的综合水平、自身实力和发展目标来择校。“我考的专业课分别为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每次做错题或者遇到书本里不同的知识,老师们都会耐心地为我解答。”

课间为同学们解答难题,写论文时悉心指导,科研实验时的高要求高标准......对生物工程163班的同学们来说,所有老师都是大学生涯里的启明星,在迷茫时指引方向,在困难时引领前行,把自己的所学所知倾囊相授。

梅雪吟

 

圆梦“双一流”的学习主心骨

现已被华东理工大学拟录取的马春语是生物工程163班的学习委员,也是优良学风建设计划书的起草者。两重身份的叠合让她在计划推进的工作中无缝衔接。马春语针对班内同学学习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同学间自由组队,以小组为学习单位,组与组之间可灵活沟通。自由组队是为了让同学们基于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学习伴侣,可以有更高的学习积极性。这个设想得到了班级中其他班委的支持,很快便投入了运作。

马春语

为了让同学们更明晰自己的学习成绩,马春语会在每次期中期末后统计分析每个同学的成绩,“也许班级整体成绩还不错,在专业排名里面靠前的人数也比较多,但是从每门课的情况和挂科率来看,不全是最好的,这样分析一下大家就能找到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这个计划间接决定了马春语的学习方向。生物化学课上,老师要求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她与原先的互助小组,在原本的默契上继续学习互动。这大大提高了她们的学习效率,也使得马春语对这门课掌握较好,并在之后考研的方向上继续选择了生物化学作为自己的专业课,得以更加深入地去探索这个领域。

 

斩获6份offer的高光学霸

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雪城大学……在大学帷幕即将落下的尾声,回馈给周浩楠这四年奋斗时光的,是来自千里之外、大洋彼岸的6份offer。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大一时,他便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有了清晰的规划,他想去体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学习模式,以此来不断扩展自身的认知框架。也是在这一年里,他开始陆续准备起TOEFL和GRE的考试。

周浩楠

备考战线拉长,对于他来说,是“时间充裕一些,到了后期复习时更从容。”但要深入地去掌握与吃透一门语言,并理解考题背后的思维与逻辑,依旧是不简单的。“虽然做了大量的练习,背了很多的单词,但题目的错误率还是很高。这时候心里就会有很大的挫败感。”他回忆起备考过程中的那段瓶颈期。

但是对未来的明确目标推着他尽力跨越这些负面的情绪,比如暂时从题海中挣脱开来,去放空自己,平衡好自己的心态;班导师为同学们组织的几场考研经历分享会,也让他在时间管理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学会根据自身情况去安排备考的日常流程,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模式与习惯。

除此之外,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始终包裹着他,即使结束自习回到宿舍,也能看到自律的室友埋头于书本之中。“大家都那么努力,自己也应该更努力一点”,这样的想法一直支撑与鞭策着他。在他看来,这段关键的时间里,尽管班里的大多数人都单枪匹马地战斗着,但是长久以来并肩作战形成的默契依旧将他们紧紧连接在一起,“大家都是在互相推着助力的。”

 

全员上岸的三个神仙寝室

回忆起准备考研的日子,季哲惠在脑海里层层过滤,最先想起的就是在教室里吃炸鸡喝可乐时的惬意,以及四下无人的时候,与113号寝室的室友们自得其乐的“精神胜利法”。

季哲惠

备考一向艰辛,“我们一定会考上的!”“我们一定可以的!”,呐喊与自我激励,帮助四位同学缓解了不少紧张和焦虑。这群平日里互帮互助的学习拍档、备考时协同作战的研友,在良性竞争的氛围里每个人都卯足了劲往前跑,想着“怎么才能不掉队”,怎么才能成为下一匹黑马。

金牌寝室10#113

即便目标院校、所选专业各不相同,备考的一年里,这群姑娘们相互鼓励、相互打气,是彼此最坚强的后盾。众行者远,挥洒了一年的努力和汗水,包括季哲惠所在的113号寝室在内,生物工程163班116号、117号寝室共11人全员考研上岸,被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

金牌寝室10#116

金牌寝室10#117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满园”,四年匆匆而过,生物工程163班全体同学不负所望,为大学生涯交出了满意答卷,亦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即将去往天南海北,或在不同的领域里继续深造,发散自己的光亮,或站上不一样的岗位,为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但优良学风与优秀班级对他们的影响,正如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他们将带着在这个班级里所有的收获、习得,与一个更好的自己,去攀上更高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