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出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交流合作新火花  第三届“波兰周”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开幕 

时间:2021年06月15日    编辑:外语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

当中国民歌邂逅外文歌曲,当民乐古筝碰撞西洋钢琴,当身着传统汉服的大学生遇上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6月10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波兰周”活动现场,中西文化碰撞出激情四射的火花,吸引了不少师生观看。

为展现宁波在服务中国-中东欧经济、贸易、教育、文化等领域中的示范新成果,进一步深化学校与中东欧国家高校的合作,积极配合第七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的交流活动,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波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第三届“波兰周”开幕式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论坛。

“波兰周”是由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联合主办的系列活动,今年是第三届。此次“波兰周”活动内容包括中东欧企业家论坛、波兰文化艺术展、中东欧商品集市、学术交流活动及文化交流演出,多维度、多层面、多领域地向师生展现波兰及其他中东欧国家的国情与文化艺术。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波兰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波兰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皮欧特–莱施钦斯基,宁波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国苗,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尤德良博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杨德仁院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建波等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杨德仁致欢迎辞,向出席的嘉宾、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表示,“波兰周”作为我校与中东欧国家深化教育交流合作的“传统节目”,为文化交融、人才培养提供互学互鉴的展现平台。我校将继续融入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为人文交流蓄能添彩。

霍玉珍点赞学校“波兰周”活动,并深情回顾中波友谊。她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创立9年来,经过各国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应抓住后疫情时代这一重要发展动向和机遇,务实合作、共享共赢。

马莱克×切谢尔楚克表达了希望助推中波友谊焕新彩的美好希冀,讲述了维谢格拉德集团诞生的历史意义。陈国苗对本次活动表示肯定,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按照宁波市国际化发展规划,积极整合波兰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等相关资源,为宁波市对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陈国苗认为当前中东欧17国专业外语人才紧缺,从长远来看,宁波市需要启动相关语言文化人才的培养,为今后开展深入合作提供智力保障和教育支撑。

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论坛中,宁波市涉及中东欧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们汇聚一堂,通过此次论坛活动合作共赢。

在开幕式上,中波文艺汇演精彩纷呈,浙大宁理的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中英歌曲《茉莉花》、《Rhythm of Life》,还有《汉服走秀· 蝶步涟韶华》和古筝演奏《彝族舞曲》、越剧《梁祝》等一些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表演给现场的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由波兰研究中心的刘媛菁老师和波兰钢琴家Alexsky Kornicz携手合作的四手联弹创意串烧《梁祝》、《我和我的祖国》、《帕德赖夫斯基作品12之1》更是展现了中波艺术家的合作默契,一连串精湛演出将现场气氛推上了一个高潮,反响热烈。

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论坛中,宁波市涉及中东欧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们汇聚一堂,就“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主题作发言与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教授从智库的视角来展开,讲述了中国与维谢格拉集团的合作现状与前景;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健所长则更多地从中国与V4国家的未来发展角度谈论了今后如何与波兰乃至V4国家搭建战略伙伴关系的问题;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主任姬文刚教授则以具体的中波地方合作的现状进行深度的剖析,并为我们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每一位参会的企业家代表积极参与交流与研讨,通过此次论坛活动,使大家对波兰、维谢格拉集团乃至整个中东欧国家都有了新的认识,大家都想抓住机会,合作共赢。

我校将充分发挥“波兰周”的综合优势,在人才培养、文化互通等方面进一步进行实践、创新,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贡献高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