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师精神 致敬伟大时代 --博雅课堂邀请著名书法家林邦德先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8年07月06日    编辑:    来源:芦美丽     浏览次数:

6月29日下午,著名书法家林邦德先生受邀来我校作《书法与宁波书家》专题讲座,学校博雅课堂第四期全体成员、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书法爱好者50余人在sc106享受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一直以来,林邦德教授以德艺双馨而被行业内外广为赞誉,曾被评为“全国书法教育先进工作者”,执编过浙江省义务教育书法教材,兼任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无论是学术研究、艺术创作,还是教书育人、翰墨薪传,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书法导报》副主编、著名书法评论家孟会祥这样评论他的行书—不仅有唐楷、米芾的折中,还有碑派的况味。讲座中,林教授以“书法和宁波书家”为主题,把书法放在广阔的文化背景下,强调书法的文化精神和文化身份,他认为,要成为一名书法艺术家必须要处理好技法和道法的关系,书法更注重艺术内涵和文化底蕴,是一门深不可测的学问,须穷毕生精力为之,方能有所作为。作为一名有文化担当的书法艺术家必须以历史的维度,把握时代脉搏,锻造个人风格,做到不因袭古人、不尾随时贤、不重复自己。课堂上,林教授将自带的“高科技”设备,现场提笔书写,将他日常探索“笔法几何”“草书识记”、“临摹要诀” “创临互通”等教学方法运用于笔尖,强调新时代背景下书法艺术应从现在的“技能”维度向“审美”维度转变。
宁波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文化繁荣,人文渊薮,上溯唐初,诞生过唐楷四大家的虞世南;明代大儒丰坊草书当世闻名,心学大师王阳明的书法也是传世之经典;清代以来,更是名家荟萃,大师辈出,姜宸英、梅调鼎、冯君木等成就颇高,而赵叔孺、马衡、潘天寿、沙孟海更是公认的宗师泰斗。课堂上,林教授对宁波书家的故事娓娓道来,将大师们的艺术思想和人格魅力生动呈现,并鼓励学员们在艺术的道路上追寻大师足迹,感受思想和品格上的磨炼,肩负薪火相传的责任。
培养熟知书法经典和书法发展脉络、爱书法、懂得书法审美的追随者和传播者,是新时代的需要。近3个小时的讲座,林教授对传统经典的深刻体悟,对书法现代阐释的思维视角,加上自身的学养积淀,无不让在场师生深深折服。正如《宁波创意》傅之庭在采访手记《游走于古典与现代之间》中所写:“林邦德身上,有文人的静气,也有侠士的豪气。其人其字,亦古亦今…别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