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法官、检察官、律师进校园(全过程导师制)第四讲顺利举行

时间:2023年03月27日    编辑:学工办    来源:传媒与法学院     浏览次数:

3月24日,为帮助传媒与法学院法学学子了解司法改革新进程,进一步走好法律人生路,百名法官、检察官、律师进校园(全过程导师制)第四讲——“司法改革新进程兼谈法律人生路”活动在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启新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金彭年主持,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浙江省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徐建新主讲,同时邀请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四级高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尹振国和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四级高级法官、中国社会科学院刑法学博士曾娇艳作为与谈人,传媒与法学院教师刘敏和陈丹琪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金彭年教授介绍到场嘉宾,随后传媒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鹿鸣作开场发言,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与这些优秀的法官多作交流。

活动中,徐建新院长结合了自己的个人经历慷慨无私地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生活和工作上的建议。在讲到自己在司法工作中的苦与乐时,他提到“法治中国梦很大,需要一代又一代法官不懈的追求;法治中国梦也很小,就在我们对每一个案子的公正裁判中”。随后,徐建新院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司法改革进程,加深了同学们对司法改革举措的理解。

“徐院长谈法律人生,一时有一种感受艺术人生的感觉。”尹振国博士在听了徐建新院长的经历后,感慨万千。他对法官的酸甜苦辣表示赞同,与此同时结合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教训和这次讲座的收获,总结了“勤奋刻苦,中外兼修,恪守底线”的十二字箴言。

接过尹振国博士的话筒,曾娇艳博士娓娓道来了她的法学求学经历。她讲到自己并非法学科班出身,是后来对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投身其中的。对于法学的学习,她感受颇深,并希望同学们将自己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合格法律人。

活动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成为法官所需最重要的品质什么”,“如何突破法律学习的瓶颈时期”等问题,徐建新院长、尹振国博士、曾娇艳博士对此作出了详细的回答。现场气氛高涨,掌声不断。本次活动也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活动的学习,相信同学们能够更加坚定法律信仰,不忘初心,走好自己的法律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