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师生走进文化礼堂赋能乡村精神富裕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编辑:学工办    来源:传媒与法学院     浏览次数:

 2023年,是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十周年。为不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响应宁波市“后浪”青年理论培塑工程,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群体综合素质,学校传法学院以“浙乡有礼,文化随行”为主题,打造“浙乡有礼”实践团队,奔赴浙江省各大文化礼堂,以青春力量赋能乡村精神富裕。

 3月28日下午,传法学院与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回龙村举行了校地共建授牌仪式,并向该村带去了丰富的文艺演出和普法宣讲,邱隘镇回龙村党总支书记董海浩、回龙村团支部书记张林,学校传媒学院团委、学工办相关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我们应该怎么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如果有人让你砸了他自己的名牌车,你照着做,属于犯罪行为吗?”“征迁置地中如何明确自己的产权呢?”学生宣讲员崔涵婧为回龙村村民们带来了普法宣讲:《从依法治国角度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分别就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依法治国的内容与影响、依法治国的“鄞州实践”三方面展开话题,从村民切身小事切入,由小及大,综合互动提问,让老百姓们在生动活泼的讲述中树立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双方均表示,以实践为抓手,促党建、促了解,促合作,促发展。在接下来的合作共建中,将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以高校的青春力量赋能回龙村发展,实现志愿引领、双向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高校青年思想政治素养与服务意识,进一步促进双方志愿服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校地结对共建走深走实,为今后双方全方位合作、携手共赢开启新篇章。

传法学院自2019年以来,连续5年进行文化礼堂调研与实践活动,在浙江省范围内,走访调研近300个村落,访谈超过5000位村民,得到近3000份问卷数据。百名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浙江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总结了文旅、“x”赋能等多类型的经验模式,向乡村输送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以高校的青春力量,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向上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