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标杆|促培养】“专业导论,院士领衔”--校长杨德仁院士为生化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编辑:生物与化学工程分院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3日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杨德仁校长主讲的生化学院2021级新生专业导论课在SB102教室如期开讲。学校教务处处长沈昊宇、生化学院副院长张艳辉、全体新生及教师代表等26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本次课程由学院院长方征平主持。

杨校长从电影《长津湖》最让人泪目的“冰雕连”切入主题,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材料学科的魅力。他以“材料导论”为主题,从材料的作用和意义、材料的内容和学科、硅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我国材料的现状和未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以其课题组研究成果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过程,展示了材料科学的专业发展历程与最新前沿。

杨校长结合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性需求等形势,阐述了材料作为现代社会三大支柱的重要性,强调了生物工程及材化类专业在中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指出只有通过一代接一代的探索和努力创新,中国的产业才能够发展进步。杨校长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盼,引导同学们深悟“术业有专攻,行行出状元”的道理,进一步树立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民族信心,并就专业特点、未来发展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杨校长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授课让在场的同学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明白了所在专业对于国家战略的重要性。作为生化学院学子,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力以赴,为生命健康及材料化工事业发展献才献智。

生化学院专业导论课面向生化学院一年级学生讲授,旨在为学生系统讲授生物及材化类专业传统及新兴领域的基础概论、典型生产过程和发展前景,并将“科技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国工匠”、“国际化视野”等思政要素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为学生专业学习提供有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