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解码与数字赋能: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编辑:李青青    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

922日下午,以“基因解码与数字赋能: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召开。适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建校2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宁波市建城120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召开本次会议具有特殊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主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宁波文化旅游研究院、宁波市社会学学会共同承办,是宁波市社科界第八届学术大会学术活动立项项目。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校数字文化创新中心主任鲁东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如何在文化与科技深入融合的背景下,结合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共同富裕,建设浙江省新时代文化高地,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五位特邀嘉宾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来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的关思思就“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省域范例”发表演讲,详细介绍了示范区建设及未来发展方向,并阐述了推动示范区建设发展任重而道远。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公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福平、中国钱塘江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孙以栋分别作了题为“文化基因解码理论框架与成果设想”和“钱塘江文明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的主题演讲。

(宁波市委宣传部理论处调研员易立新发表演讲)

宁波市委宣传部理论处调研员易立新则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背景下宁波文化高地打造现状及存在问题”发表了演说。他生动介绍了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及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并详细讲解了目前宁波在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亟待改变的问题。易立新指出,宁波文化建设,应重点打造属于宁波的文化名片,如“浙东学派”、“商帮故里”、“红色四明”等,同时应着力打造文化地标设施和历史文化街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造有记忆点的宁波文化,突破文化产业发展瓶颈。

宁波海关一级调研员、宁波海关协会秘书长叶东辉回顾了宁波海关的发展历史,兼论浙海关的文化价值。

主题发言结束后,随后开展了主题为“数字文化创新实践的资源、路径及转化”的讨论座谈会。

此次活动带来“基因解码与数字赋能: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高水平报告与真知灼见,帮助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数字文化创新中心“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