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建校廿载,青春建功”主题团日活动风采大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1年12月06日    编辑:团委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2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挖掘、展示并表彰一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12月3日晚,“建校廿载,青春建功”主题团日风采大赛在行政楼603举行。团委书记周春晓、团委业务副主管陈艳、各学院团委书记、校院两级学生团委副书记对本次大赛进行评分,全校团支部成员线上收看本次答辩会。

经过团支部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审核,19个团支部突出重围进入团日活动风采展示环节。答辩会现场,各团支部运用幻灯片、视频、模型展示等形式围绕“团日活动设计思路、成果、特色、参与度、社会效应”等内容进行展示。土木215班团支部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切入点,开展实地调研、问卷分析、防诈MV制作等形式开展防诈骗团日活动;国贸202班团支部打造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甬心甬动”实践团,参观调研宁波市内41个红色党史教育基地、形成红色汇编集,并将党史故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讲。环艺211班团支部充分运用专业特长,手工制作了建校20年精美宣传册、红船、故宫景致模型,在工匠精神的培育中传递了爱党爱国爱校的宝贵品质;制药192班团支部发挥支部内退伍大学生资源,开展了“抗台突击队”、“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无偿献血,我在行动中”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团委书记周春晓对风采大赛进行最终点评。周书记肯定了现场19个团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展现出了团支部在凝聚青年共识、发出青年声音的重要作用。他表述,团支部作为学习的基本单位、凝聚青年学生的核心组织、开展活动的最佳形式,支部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应当具备凝聚青年的核心吸引力。因此,他对全校团支部如何开展团日活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活动主题明确性,围绕主题核心,针对性开展内容饱满、特色显著的团日活动;二是活动形式教育性,团日活动要打破常规的班级班课学习的形式,增加更多实践动手、乡村调研、志愿服务、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或特殊群体等内容;三是活动参与面广泛性,要以团支委为抓手,调动团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参与、献言建策;四是活动总结成果性,每次主题性团日活动,要不断总结和反思,积累相应的活动成果。

最终,土木215班团支部、国贸202班团支部获得一等奖,环设211班团支部等4个团支部获得二等奖,化工191班团支部等6个团支部获得三等奖,其余7个团支部获得优胜奖。

学校基层团支部与团员青年有着最广泛的联系,团日活动是联系团支部与团员青年的桥梁与纽带,更是支部组织优化的重要过程。此次团日活动风采大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各团支部的风采,彰显了我校团组织的活力与凝聚力。学校团委将继续推进一学期一主题的系列团日活动,为更好的传递青年声音、引领青年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供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