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文明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编辑:林丹虹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深化文明校园建设,助力宁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6月24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606召开文明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胡征宇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凤旺主持会议并作工作作部署,副校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鲁东明,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胡征宇传达了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动员大会精神,对学校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动员。他强调,高校是文明城市测评检查“必查项”,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最好形象、最佳状态、最美风景”为目标,强化工作落实、深化文明创建,为“六连冠”添彩。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思想认识上拔高标准。学校作为第一批获得市级文明校园称号的单位,站位要高,力争树起“一面旗”,深刻理解文明建设的重要含义;视野要广,谋划推进“一盘棋”,既要分工负责,也要多留心、多分担;工作要实,聚力形成“一股劲”,“守好责任田”,重视师生思想教育工作,动员全员共同参与。要在问题整改中强化执行。抓好环境卫生顽疾治理,通过微创意、微改造、微提升,把饮食安全、生产安全、环境设施等校园痛点变成文明校园创建的亮点;创新开展文明行为引导,既要强化不文明现象和行为治理,又要结合今年的特殊形势,创新开展文明修身工程;着重加强网上文明教育,按要求建网管网用网,教育引导师生文明上网。要从制度机制上建立常态。压实工作主体责任,对工作要有全局性、通盘性地主动考虑与谋划;要融入治理体系建设,围绕转设后的办学治理体系改革,加深对文明建设工作的理解与实践;要形成典型经验特色,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巧布局、长实践,力争培育品牌、打造特色,为校园文明贡献理工智慧、理工样本。

李凤旺根据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相关会议与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作工作部署。他指出,文明创建工作要领会要求,努力做到“经得起细查”“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问”,为宁波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教育力量;要明确重点,提升师生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好评率,从氛围营造、环境卫生、校园安全等方面入手,做好对表检查整改;要查改结合,集中攻坚,下决心、花力气进行问题整治,立查立改、形成长效机制;要协调推进,以主人翁的态度和责任感,推进把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实现相互促进、相互助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后,宁波迎来的首个全国性荣誉复评大考,也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后,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宁波市域治理成效的阶段性考验,背景特殊、意义重大。同时,对学校而言,也是自2017年获评市级文明校园后的一次“回头看”,是转设后学校综合治理情况的一次检验,需要全校师生深化认识、同心协力、主动担当,为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积极贡献。会上,学校印发了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对创建内容、要求和职责作了规范与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