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教师风采}跨界有点大:土木工程师种上致富大灵芝

时间:2023年10月07日    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这几天,横溪镇金峨村党支部书记朱挺脸上乐开了花。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师沈建生的帮助指导下,村里试种的2亩灵芝迎来丰收。11个灵芝大棚里,最大的灵芝直径超过25厘米,最小的灵芝直径也有15厘米,灵芝吐粉量喜人。如果灵芝破壁孢子粉按市场价来算的话,大棚里的孢子粉预计可以卖出50万元以上,这对于村集体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高校教师打开金峨村灵芝振兴路

金峨村村民采摘大棚里的灵芝

金峨村是个红色旅游村,朱镜我烈士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落成以后,更加凸显了金峨村的这张红色名片。尽管村里有了红色旅游这一发展方向,但村里的支柱性产业依然匮乏。

沈建生是浙大宁理首届2001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与学校颇有渊源的他,毕业后也留在了学校,担任土建学院教师。

2021年10月,沈建生老师作为市派驻村第一书记来到金峨村挂职。来村里的第一天,沈建生心里就有这么一个念头:“来到这里不能白来,总要有一番成绩带回去。”抱着这一想法,沈建生结合村庄特点,在村里四处转悠,寻找产业发展路径。

沈建生在金峨村

有一次,沈建生从农村指导员例会交流中了解到,有农村指导员在奉化试种灵芝成功,这一下打开了沈建生的思路。灵芝是有名的中草药,需求量大、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可观。虽然对生长水质及温度要求高,但是金峨村的山上也时常出现野生灵芝,这说明这里的环境具备灵芝生长条件。有了这一发现,沈建生很快跟朱挺书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朱挺在村里找灵芝培育基地,沈建生开始向奉化的农指员讨教灵芝培育技术,并明确把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带来的2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投入到灵芝基地。

经过前期的筹备,今年3月,金峨村的灵芝培育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期间,他和朱挺多次带着金峨村村民代表、村民组长一起前往奉化学习灵芝培育方法。


试种成功拓宽致富新路

金峨村大棚里的灵芝

历经近半年的时间,金峨村的灵芝终于迎来丰收。“这次培育的灵芝估计有500公斤,我们正准备将这批灵芝子实体、破壁灵芝孢子粉,卖到周边企业或者来金峨村旅游的游客手中。”朱挺和沈建生说。

有了这次培育灵芝的经验后,接下来,村里还打算发展村民加入灵芝种植合作社,在沈建生老师的帮助下,逐渐将灵芝发展成村里的一项特色农产品,为村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