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学子风采}漆黑的河面上,他划着龙舟出现了

时间:2023年12月17日    编辑:主站2    来源:鄞州公安     浏览次数:

“我们当时也没多想,听到有人落水,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漆黑一片的河面上他划着龙舟救起了落水女孩,上演了一出教科书版施救!

十二月初的清晨天刚微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学生童烁今、李嘉诚在睡梦中隐约听到了呼救声,意识到情况不对的他们迅速起身跑出宿舍楼发现河中央有一落水者在挣扎呼救。

▲当事人落水点位

情况紧急两人迅速分工合作,李嘉诚负责报警,童烁今则沿河岸奔跑试图寻找救援工具,报警电话接通,民警确定详细位置后,迅速出警并同时通知120赶赴现场,电话中民警告诫现场同学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并指导同学们利用河边的防溺水设备进行救援。

李嘉诚和童烁今听闻有防溺水设备,立刻沿河岸开始寻找并大声呼救,在附近晨练的学生李琼闻讯也参与到了救援中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快,大家找到了救生圈,并从河岸两边同时投出试图让落水者借此求生。

▲同学们扔出的游泳圈

可此时天色未亮能见度较低,面对近在咫尺的救生圈,落水者竟毫无反应。此时闻讯赶来的保安队长凌长军见状毫不犹豫跳下水,试图把落水者拉上岸无奈天气寒冷,河水冰凉且落水者距离岸边距离很远,凌长军很快精疲力竭,只能先返回岸边。

▲保安队长凌长军试图跳水救援

落水者的呼喊声越来越低,情况十分危急,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机敏的童烁今想到学校龙舟队的训练点停有多艘龙舟,离事发地只有十几米,虽然他不是龙舟队的成员,但情况紧急,他当机立断决定用龙舟救人!

▲童烁今划龙舟驶向落水者

童烁今飞奔至龙舟队训练点迅速跳上龙舟龙舟浆的操控并不那么简单,童烁今一边回忆之前看龙舟比赛时的画面一边尝试划桨,很快,龙舟在他的操控下,飞速划向落水者靠近落水者后,童烁今一手抓住对方一手用力操控船桨滑向岸边。

▲童烁今用龙舟把落水者拉向岸边

此时派出所民警和120救援车均已到达,岸边也围上了一群热心同学,童烁今划着龙舟带着落水者靠岸后,大家合力将其抬上了救护车经检查,落水女孩并无大碍。

▲众人合力将落水者抬上救护车

12月13日下午,落水女孩家属与文华所相关负责人来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将印着“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好榜样”的锦旗送给伸出援手的六位同学们和保安队长凌长军,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落水者家属为同学们和保安队长凌长军送上锦旗

文华派出所还给同学们送上了表扬信以肯定他们临危不乱、见义勇为,并同时为急中生智的童烁今和不顾自身安危的凌长军,申报了见义勇为。

据了解,划龙舟的童烁今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大三学生,传媒与法学专业,浙江衢州人。聊起划龙舟救人这一“机智”做法,他害羞地告诉小编,“自己只是灵机一动同学人没事就好”,为童烁今和其他五位见义勇为的同学点赞!

▲文华所给同学们送上表扬信(左二为划龙舟救援的童烁今,右三为扔救生圈救援的李琼,其余三名为共同参与救援、不愿留下姓名的同学,李嘉诚同学因事未能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