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教师风采}架起5000公里的友谊桥梁:我在这里读懂中国

时间:2023年12月14日    编辑:主站2    来源:中国教育报、传媒与法学院     浏览次数:

从2013年前往浙江大学攻读汉语言文学博士学位,到2017年毕业后开展博士后研究,再到2021年成为我校传媒与法学院副教授,可汗在中国学习、工作、生活了近10年。写论文、教课程、作调研……他用双脚和学术丈量着中国,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出发,逐渐“读懂”了中国。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 人物

12月的第一天,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宁理”)第三届“宁理看世界”国际文化节现场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教师、国际学生、合作院校代表和中东欧特色产品企业,以文艺表演、传统美食、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等多种形式呈现各国文化特色,为师生献上了一场文化交融、民心互通的视听美食盛宴。

1AF11

居宁波,通寰宇

可汗在中国的10年,恰好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10年。10年间,可汗亲身经历着中国的巨变,也见证了中国的兼容并蓄、开放包容。

像许多外国人一样,可汗对中国的基建、物流和数字经济印象深刻。最让他惊讶的是中国互联网技术高度普及,智能手机成为支付终端,可以连通万物。可汗感慨道:“虽然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支付方式,但没有中国规模这么大,范围那么广,即便在偏僻的乡村也能用手机支付。”今年5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宁波举办。可汗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课题有深刻研究,也参观了这一盛会。他在一篇论文中写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可持续区域发展演进方法的全球模式,它为新兴经济体提供了巨大的经济合作机会。”作为一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者,可汗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窗口”,它让世界看到了国家之间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无限可能。

观乡村,知中国

观察了解中国,城市是一个切片,乡村则是另一个切片。可汗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全景式了解中国社会。

2023年是浙江持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周年。为更好地发掘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经验,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团市委等发起“走进宁波‘千万工程’”特别行动。宁理作为支持高校之一,在暑期组织了5支队伍,由教师带领20多名学生,选择了5个村进行驻村调研。可汗便是此行教师中的一员。可汗所在的传媒与法学院的驻地之一是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的鞍山村。鞍山村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厚,是洪塘街道唯一的规划保留村,自2011年开始建设美丽乡村试点,如今是乡野共富、和美宜居的典范。

可汗是团队里唯一的外国人,团队成员原本还担心他语言不通,无法和鞍山村的村民交流,结果和老村长聊得最热络的反而是他。在和老村长交流时,可汗对村庄的发展过程格外感兴趣,像老朋友一样频频发问。老村长也饶有兴致地问他巴基斯坦村庄的情况。

观乡村而知中国。在撰写调研报告过程中,可汗意识到,鞍山村的发展是中国乡村发展的缩影。鞍山村传统与现代化并存,且相得益彰。这里的人们热爱生活,拥抱现代化的最新成果,同时又对自己的传统文化充满自信,自发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鞍山村)村民们认识到村子历史和习俗的重要性,并明白这是他们身份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一代代传承保护下去。我在这里读懂了中国。”可汗认为,他在鞍山村找到了中华文明传承千年的秘诀。

促理解,重交流

可汗的家乡巴基斯坦,同样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国家。中巴交往历史悠久,2013年启动的中巴经济走廊也进入第十个年头。

可汗看到,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教育设施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得到很大改善。同时,中巴合作项目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帮助当地人提高了经济收入。“身边80%的巴基斯坦人都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抱着支持的态度,希望能在这一倡议下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可汗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实在在地造福了许多共建国家的人民,帮助当地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可汗目前担任宁理华莱坞与全球传播研究所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作为一名传播学理论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者,他一直致力于消除一些国家对中国的错误刻板印象并传播真正的中国形象和他所认知的“一带一路”。

5年间,可汗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学术论文,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持续区域发展演进方法的全球模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伊斯兰世界中的格局(和轨迹)》《阿拉伯国家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媒体使用、感知真实性与被感知的中阿关系》等,增进中东世界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可汗欣喜地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家的青年来到中国学习,中国的学生也通过留学项目进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学习。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互交流,增进了国际理解,也丰富了世界文明多样性。

“我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未来几年会取得新的成果,将会给世界带来积极的影响,改变经济和政治格局,能让更多人享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福利,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可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