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教师风采}9年培育出100余位硕博士生的社团,它有什么样的魅力?

时间:2023年10月26日    编辑:主站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

转型中国读书会,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知名大学生理论性社团,由浙江省青年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刘炳辉老师于2014年小雪之际创建并长期指导,迄今已历9年,累计开展各类读书交流活动130余期,各类社会调研活动二十余次,影响覆盖人群数万人次,获得广泛的社会美誉度。曾荣获宁波市高校思政教育先进大学生集体,多次荣获学校五星级社团等荣誉称号。

A6276

读书会蝉联五星级社团

1ECD2

读书会大合照

读书万卷知时事 行路万里道天地

转型中国读书会以“心系天下、刻苦读书、修己助人、知行合一”为宗旨,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举办了六大品牌活动,主要分为“知”和“行”两部分。

“知”包括名师指点、读书交流、游历分享。读书会每半月举办一次线下活动,邀请名师现场指点,硕博生线上参与,内容包括读书心得交流、调研分享、家乡介绍等。会员们在分享和交流的过程中开阔视野,不断成长。同时,还通过“传帮带”的形式组建读书小组,关心培养会员,并且每月定期上交读书报告,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7ABA7

7EA16

5EDAB

读书会日常交流

“行”包括游学四方、社会调研、志愿服务。从2015年至2023年,读书会不仅多次组织校园调研、寒假返乡调研,还先后在宁波、嘉兴、衢州、丽水、杭州、湖州、金华、江苏、山东、河南等地展开实地调研活动,赴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观学习。

779E2

2019年 读书会优秀成员在武汉访学

1899B

FDC7A

2020年读书会在宁波、丽水、新乡调研

1DB61

2021年读书会校园调研

B7879

2022年读书会在宁波奉化调研

20572

2023年读书会在浙江义乌调研

读书会秉持着“心系天下、刻苦读书”的办会理念,通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活动方式,将阅读经典与驻村调研相结合。会员们通过阅读古今中外经典著作,再带着问题走进社会,展开调研,于实践中思考体悟。读书会在读书思考、调研的循环往复过程中将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除了六大品牌活动之外,读书会还会定期举办一些特色活动,例如周年庆典活动、爬古道活动、冬至包饺子活动等。

DFA98

读书会周年庆典活动

750D9

爬古道活动

90186

冬至包饺子活动

英才汇聚助书会 良师默默育人才

读书会无私帮助学子成长的奉献精神感动各界知名学者,华东理工大学曹锦清教授与熊万胜教授、《文化纵横》杂志社杨平社长与陶庆梅主编、中国社科院房宁研究员、北京大学潘维教授与卢晖临教授、清华大学景跃进教授与裴晓梅教授、中山大学吴重庆教授、武汉大学贺雪峰教授与吕德文教授杨华教授、华中科大郭亮教授等诸多知名学者都亲切指导过读书会学子。

A337A

2021年华东理工大学曹锦清教授莅临指导读书会暑期调研

莘莘学子攀高峰 念念不忘终回响

读书会自成立以来,育人成果颇丰,迄今已走出7位博士生和100余位硕士生,分别在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河海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香港大学、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就读。读书会的学子们从甬城启航,走向天南海北,在祖国各地扎根。而无论走到哪里,读书会同学都心系母校和书会的发展和成长,每年暑期都会回到读书会带领师弟师妹开展暑期集体调研,体现读书会的传帮带精神。

1A5DE

2019级学生毕业时与老师合影留念

茅云云 我校2014级学生 现为厦门大学社会学博士生

“考研考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刘老师的悉心指导与无私支持、以及师兄弟姐妹们的紧密团结与相互扶持,使得每个求知之心都得以发芽并结出硕果。”

茅云云一直是读书会坚定的追随者。在她看来,刘老师为读书会成员们创设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每月组织读书会,同时在寒暑假期引领同学们深入一线进行调研。这为读书会成员们赋予了两大宝贵法宝:静心阅读的能力和时刻保持对社会问题的关切。“刘老师倾情的指导、无私的奉献、及时的指引、严格的自律榜样、有教无类的态度,都使我们有机会培养出正确的自我认知、他人关怀以及社会责任感——为国而求学。心系天下刻苦读书,融小我于大我之中,让我们前进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定。”茅云云说道。

在谈到读书会对自己的影响时,茅云云表示在刘老师的影响下,读书会的同学们形成了紧密的情感纽带,彼此间真诚地给予帮助。“以我的经历为例,由于我备考期间在上海工作,周末时候在华东理工读博的老同学徐慧会接应我去学校改材料到凌晨,师弟师妹接力带我乘坐校巴去旁听等等。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不是孤军奋战,而是一个紧密的群体,共同支撑着彼此前行的脚步。”

A7F38

茅云云生活照

蔡晓婷 我校2016级学生 现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博士生

2016年,蔡晓婷在班助茅云云师姐的介绍推荐下加入了读书会大家庭。“刚开始,我还充满着对未知的迷茫和不自信,很羡慕刘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身上散发着的自信笃定的气场、昂扬的精神和激情且畅快的言语。”蔡晓婷说道,“正是在读书会大家庭中,我获得源源不断的激励,并逐渐明晰自己未来的航向。”

在加入读书会的7年中,她一直坚持跟随读书会参与读书汇报、实践调研、高校交流等活动。当问及是如何坚持不懈怠学习的,她的答案是跟紧团队。“当年在武汉大学访学时,有位老师就语重心长地说过,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飞得远,这就是团队的重要性。读书会定期的阅读分享会以及寒暑假的团队调研使阅读和实践成为了一种群体性的行为,我们在‘比超赶先’的环境中将阅读与实践成为一种习惯。日常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增强了我求学的信心,加强了我求知的紧迫性。同时,读书会也是一个具有传帮带传统的团队,无论是日常学习和生活还是求学过程中,我都获得了读书会师兄弟姐妹们的广泛帮助。正是在老师和诸位师兄弟姐妹们的慷慨帮助下,我才能一路飞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此外,蔡晓婷还表示,无论对人还是事,只要将目标和信仰牢记于心,时刻不忘就能抵达彼岸。在初入读书会的时候也不确信自己能是否能坚持走学术之路,走好学术之路。但是在在刘老师以及读书会众多师兄弟姐妹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坚持阅读、调研和写作,不断走上一个又一个台阶。

5749D

蔡晓婷生活照

李金贞 我校2016级学生 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

“读书会集读书、调研、思考于一体,其对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李金贞来说,读书会见证了她完成从本科、硕士再到读博的成长与蜕变。在谈到读书会对她的影响时,李金贞首先感谢了刘炳辉老师和郭晓琳老师,两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拓展了她的知识面。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困难与挫折时,二位老师也总是尽最大能力关心、支持与帮助她,教导她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其次,跟随参加暑期社会调研,也使她有机会扎根于中国大地了解中国社会现实,切身地观察与思考社会的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探索与发现自我。

李金贞也深受读书会的学习氛围和凝聚力的感染。“在我的每一个学习阶段,二位老师和读书会的师兄弟姐妹们都给予了我莫大帮助,尤其在我博士面试时,二位老师和读书会的博士师姐们给予我非常多的指导,让我进步迅速,还有各位小伙伴们和师弟师妹们的关心与鼓励,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李金贞说道。

最后,李金贞又再次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以及对读书会的祝福:“在我七年的求学旅程中,非常感谢刘老师和郭老师对我的关心、指导与支持,在科研上教导我要脚踏实地、勤于思考、重视调研,在调研中教导我发现问题、了解社会、探索自我,同时也非常感谢读书会师兄弟姐妹们的守望相助与共同进步,能够在读书会的见证下成长与蜕变,我倍感荣幸更铭感于心,衷心祝愿读书会越来越好!”

7B95A

李金贞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