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教师风采}机械设计的"逆向"追逐者

时间:2023年10月31日    编辑:主站2    来源: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能学院、、甬派客户端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在学校,有这样一位匠人,扎根深入,创造出新的疆界。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浙江省优秀教师——张学昌以“立德树人”为初心使命,以实干笃定前行,深耕机械设计领域,为人才培养以及宁波经济社会和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让我们一起走近张学昌老师,揭秘他在宁波的成长、成功、成才之路。

有一种追赶,叫“逆向工程”

“你看,这个就是铝箔纸切割器的内部结构,通过高速三维激光扫描机对样品进行扫描后,我们就能得到产品的一系列三维轮廓数据,再通过软件进行重构,每一处细节就能解构得一清二楚,就像一个充满挑战的解谜之旅。”张学昌一边向记者展示逆向工程的过程,一边解释道,“逆向工程是一种产品设计技术的再现过程,用现有的技术进行一些创新性的消化。”1D188

张学昌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特征提取、机械设计及理论、智能包装机械设计等。

他的身上有很多“光环”:国家一流专业的负责人、国家一流课程的负责人、工程认证的负责人,也是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负责人。

8343C

逆向工程是机械设计中的一个分支,通过“逆向”解构实现“正向”超越。

张学昌与宁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研发了人体肝脏预演模型,专门用以治疗肝癌。

张学昌表示,肝脏手术过程中存在管道解剖结构复杂、病灶切除位置不准确,做切除肿瘤手术只能凭借医生多年的从业经验,具有一定风险。

针对这一困扰,他带领团队利用逆向工程技术,对CT图像中的肝脏和肿瘤,分别提取出一种分割算法,借助算法通过不同角度的二维剖析面还原出三维立体效果图,再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与人体肝脏实比还原的模型。“通过模型,医生能迅速、准确地判断肿瘤具体位置,极大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

在机械制造领域,张学昌还将逆向工程应用到高端汽车铝合金典型结构件及其模具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利用非接触式光学测量技术,检测产品是否符合设计要求。这项技术突破传统压铸模具尺寸检测效率低下、耗费成本高的局限,应用逆向技术的压铸模具不仅能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而且最终成品结构性更强更稳定。
张学昌与机械设计结缘,已有30余年

C5DE8

“我的求学之路,是一路向南的过程。”1987年,张学昌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学习固体火箭发射专业,本科毕业后辗转到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河南向东机械厂。

怀揣着一颗不断进取的心,工作后他又考入郑州大学工学院,攻读机械设计硕士学位,此后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从教,几年后再次南下,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机械设计领域越“钻”越深。

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为什么选择宁波这座城市?张学昌笑称,自己是被宁波“600元的诚意”打动了。

他回忆道,2006年毕业那年,只要是硕士以上学历的非长三角地区户籍学生,来宁波参加人才周招聘活动,每人能获得600元的补贴。

没想到初次“照面”,宁波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宁波站很干净,下了火车后没走几步,就到了美丽的月湖公园,城市非常整洁,市民也很友好。”

“宁波不仅有吸引人才的诚意,还有硬核的制造实力和舒适的居住环境。”张学昌决定留下来,2007年正式来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从教多年,张学昌摸索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他亲切幽默、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欢迎。

“拒绝干巴巴的课堂,我希望将贴近生活的案例和时下流行的热点融合入课程,让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衔接’。”

94F9E

张学昌教授的课程《工程图学》,是工科专业的必修课,全校有两千多名学生需要修习。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张学昌多年来不断优化课程结构、更新迭代课程内容,精心自制的教材《工程制图教程》荣获浙江省优秀教材,课程2023年被认定为国家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与传统的教材不同,《工程制图教程》中的每一个题目都可以扫码观看答题视频。

张学昌教授表示:“重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培养同学们解决问题的思路,这是我制作新教材的初心。”

A1365

在机械设计领域摸爬滚打30余年,张学昌已成为机械专业建设的领头羊,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教材7部,发明授权专利25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尽管如此,张学昌仍然没有停下追逐的脚步,“我希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能成为美国的欧林工学院,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发挥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作用,走出一条特色的办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