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教师风采}匠心筑梦,站在设计前沿的开拓者

时间:2023年11月06日    编辑:主站2    来源: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     浏览次数:

他是创新设计师,亦是传道授业的师者。在推动设计教育事业的发展、传承和发扬设计创造精神的过程中,他更偏重于实践探索:为设计提效,为产业赋能,为商业增值,为环保减负……他以不同的切入点,生发设计路径,从而实现从理论输出到理性研发的全流程开拓。

5DB58

张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浙江省高级工业设计师。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进设计教育与地方产业转型有机结合,助力产业提质升级。2022年,张峰获评浙江省工业设计推进者荣誉。

推进“政校企”多方联动,助力产业升级

2006年6月,张峰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江南大学的工业设计专业,是全国首屈一指的专业。然而彼时我国代加工生产境况盛行,工业产品设计专业的发挥空间很有限。一边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授课,一边是真实世界里的设计,如何在设计实践中提升教学水平和设计实操水平,助力地方产业破局和转型?

1633E

张峰决定从搭建平台载体,推进“政校企”多方联动入手。在学校的牵线搭桥下,他先后与宁海科技局、宁海文体协会进行深入合作,成立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海文体创新设计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一职。创新设计中心深入剖析宁海文具产业特色,通过设计创新为宁海企业打造爆款文具产品。

在这期间,张峰以及学院团队组织策划了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宁海文具专项赛。平台建设和赛事举办双向发力,有效激发了社会创新热情,打响了宁海文具品牌名片,极大地提升了宁海文具的行业竞争力与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678A4

如果说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海文体创新设计中心是张峰理想照进现实的桥梁,那么创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则是他理论和实践同时爆发的代表。

2022年,在学校以及学院领导的支持之下,张峰围绕其核心成果,为学校成功申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智慧家电领域),这是宁波高校首个设计研究院。研究院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智力因素,整合制造业企业等相关资源,为宁波智慧家电及装备的产业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769B

同时,张峰还利用国家公派访学期间,主动拓展并加强整合国际设计资源,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普利茅斯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设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定期开展设计以及人员交流活动,提升宁波设计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


聚焦高端物流装备设计,带动产业发展

“所有的职业都没有捷径,都必须不断努力、发展和超越。”在创新路上乘风破浪的张峰,触摸到了自己内心对打造一种新形态空间产品的创新渴望。

68CC2

从2012年开始,张峰与国内龙头企业开展合作,聚焦于高端物流装备设计研究,并申报和获批多个宁波市科技项目,成功完成多项科研成果,奠定了宁波在高端物流装备设计领域领先地位。随着设计驱动在高端装备领域的不断推进,带动了以宁海县为标杆的宁波高端物流装备产业的提升,提升了产业知名度,拉动了产业经济的发展。

FDAF1

此外,张峰紧密结合宁波市“361”产业及“三大技术高地”,开创AGV高端智能物流装备的设计,抢占该领域设计高地。同时积极探索AGV技术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如在海洋勘测装备中的应用,开展了AGV无人勘测船的设计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输出创新成果和力量,推动行业进步

以设计教育输出新鲜血液,将工业设计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发展,这是张峰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关注点和侧重点。现阶段,他除了努力协助学院完成宁波市重点学科、2026年硕士点以及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工作之外,一方面继续深入在高端装备领域的研究,另一方面对接学校两大学科群,加强学科融合交叉,产出新成果,力争成功申请装备宁波市重点研发计划!

在近五年中,张峰组织投入科研经费累计近730万,年均科研经费近70万;主持的多项设计成果均已成功投放市场,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与此同时,张峰及其团队多项设计成果在国内外大赛中屡屡获奖。先后带领学生和设计团队多次参加宁波“和丰奖”制造业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奖。与企业合作设计成果先后摘得德国红点奖、德国IF产品设计奖、宁波“和丰奖”等奖项,在省市以及行业协会等各级别大赛中也多次获奖,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2011年以来,包括设计浙江在内的中国设计业蓬勃发展,设计创新成为引领和驱动产业升级及转型的主引擎。一直都站在设计工作前沿的张峰,经历了设计从粗放的模仿、代加工到自主创新时代。他感慨每位设计师生逢其时,都在此作出了很多贡献,当然也得到很多锻炼机会。

匠心筑梦,乘风沐光。作为行业和时代的推进者、先锋者,张峰从不停留于当下,而是专注于永无止境地提升与飞跃,一次又一次地更始着新的坐标体系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