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教师风采}他在裁判席见证了中国女篮亚运夺冠

时间:2023年11月07日    编辑:主站2    来源: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洪煦     浏览次数:

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上,中国女篮力克日本女篮,夺得金牌。在杭州奥体中心响彻云霄的欢呼声中,裁判席一个欣喜若狂的身影出现在镜头前,用振臂欢呼向外界传达着夺冠时刻的喜悦。他就是来自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启新学院的体育老师——洪煦。

亲历亚运盛会意义非凡

 

记录台工作是裁判整体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比赛起着重要作用。在亚运会工作中,洪煦时刻树牢“100-1=0”的意识,确保“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只留经典、不留遗憾”,为实现亚运盛会高标准、高水平、精彩绝伦的成功出一份力。

客观、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场比赛是洪煦多年来的工作原则。此次亚运会经历是一次难得的历练,但是对他而言,参加亚运会最大的收获却并非是个人荣誉。
30多年前,年仅10岁的洪煦在电视上观看北京亚运会时,被当时那场体育盛会所深深吸引。现如今,坐在裁判席的洪煦从一名电视机前的观众转变为亲身经历者,多年前那一方屏幕里的盛大场景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自己面前,让洪煦的裁判生涯得以圆满。当中国女篮战胜日本队的那一瞬间,作为一名中国人,他内心奔涌而出的喜悦感让自己的双手不由握拳,为亲眼见证的这一历史性时刻进行欢呼。“作为杭州人,能够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我有一份特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体育人,能够参加亚运会,是我的荣耀。”洪煦坦言。这一份国家自豪感与集体荣誉感是任何个人成就都无法比拟的。

执裁亚运工作挑战超凡

洪煦,国家一级篮球裁判,目前全省唯一一名同时担任过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总决赛和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决赛进攻计时的裁判员,在第19届杭州亚运会期间担任篮球技术官员(NTO),为亚运会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作为我国举办的大规模、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为了向世界呈现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技术官员选拔及考核也是相当严格。“对于裁判工作,我们经历了从中国篮协,到亚篮联、国际篮联层层的选拔、培训和考试。”洪煦在回忆中表示本届亚运会的比赛是自己有史以来参加的级别最高、赛事难度最大的一次比赛,对于所有参与者都是很大的挑战。

成为亚运会篮球技术官员,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篮球规则理论知识和执裁经验,也需要具备一定的英语沟通能力及强大的心理素质。“所有的工作人员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测试赛以及各种培训考试,是对所有工作人员能力的全方位考验。”面对从各地奔赴而来的行业精英,洪煦最终能够以精湛的专业水平及良好的精神面貌脱颖而出,他的底气来自于从事这个行业将近20年的持续积淀。2005-2016年,洪煦曾连续12个赛季参加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鄞州赛区进攻计时裁判工作。在2020年10月-2021年5月,他参加了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所有三个阶段及季后赛和总决赛的裁判工作,在近100场比赛中很好地完成了进攻计时员的工作,以零失误的表现获得了中国篮球协会领导和CBA联盟的高度认可。作为中国最高级别的篮球联赛,CBA的执裁经历为洪煦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之后他再次受邀担任2021-2022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裁判,在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完成了近80场比赛的进攻计时工作,其中第三阶段是唯一一名被中国篮协选调的浙江籍裁判员。在2022-2023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期间,疫情最为严峻,毅然接受选调参加了裁判工作,为联赛的正常举行做出了突出贡献。随着出席场次的积累与多场决赛的历练,洪煦得以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获得优先入选亚运会的机会。

从教二十载,洪煦在教学方面始终向学生展示出亦师亦友的双重角色,秉持着“流汗与开心是体育课成功的必要前提”的重要原则。他坚信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担任学校篮球协会指导老师的20年时间里,培训了一、二、三级裁判员近100名,让校篮球联赛发展为学校的精品赛事,为国家篮球事业输送更多后备力量,潜移默化地将中华体育精神在校园内发扬光大。

“从教二十载感触最多的还是那句老话,”洪煦老师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高校教师扮演的角色是双重的,亦师亦友。今日学生以我为荣,明日我以学生为荣。”

在课堂上,洪煦和蔼可亲,注重教学氛围,积极推进学生全身心素质发展;在赛场上,洪煦凭借自己的热情与专业素养发光发热,绘就了属于浙大宁理人的一道风采,向世界展现了属于中国人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