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学子风采}我在世界舞台讲述中国志愿者防结核的温暖故事

时间:2023年11月18日    编辑:主站2    来源: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法国巴黎时间11月17日上午,我校英语213班郑若楠同学受国家疾控中心委派,作为中国结核病防治志愿者代表赴法国巴黎参加第54届全球肺部健康大会(The Union 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Health)做题为《A critical role of young volunteers in knowledge sharing in TB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ase study from China—Shoulder to shoulder:youth ignites the path to a TB-free future with a flicker of resilience》专题报告,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向全球分享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推进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郑若楠同学(右一)

作为百千万志愿者的一员,郑若楠向大家介绍了201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的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行动。

在主题演讲中,她介绍了我国11年来,已经在全国发动起超过100万的志愿者积极投身结核防治,其中近半是青年群体。通过丰富多彩的防治肺结核志愿者活动照片,她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们以学校、社区为基础,展开的一系列志愿活动,如: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校园肺结核宣讲大赛、义诊志愿宣传、新生入学体检宣传……

官方数据显示,经过了11年的共同努力,中国的志愿者们在提升结核病的社会关注、向公众宣传防治知识、促进早发现结核病患者、为患者提供关怀和心理支持以及助推反歧视和污名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通过“5+X”模型向大家展现了中国浙江与四川在青年志愿防治肺结核中的特色做法。

“浙江省共有20所大学参与这个项目,而我也是试点大学中志愿队的一员。这些青年志愿者分布在浙江省的各个角落,我们来自不同的大学,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向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消灭肺结核。”郑若楠说道。

青春校园的力量令国外学者和工作人员所惊叹,并提出疑问:“中国是如何做到普及范围如此之广的青年志愿者机制的?”

郑若楠从“校园防治”“道德实践”两方面作出回答,同时提到,在浙大宁理校园里,作为一名宣讲员,号召同学们一起拿起话筒,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枯燥的知识传播给大众,是她一直坚持做的事。而在中国,有许许多多像她一样的青年尽其所能,坚持为防治肺结核做贡献。

报告的最后,郑若楠代表中国青年志愿者向全球发出倡议:Meet young leaders who are changing the world with their extraordinary leadership and actions to end TB. You can be a youth leader to Join us!

报告会上,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加拿大代表分别就抗击结核的个人经历、青年结核病患者的心理健康和偏远社区消除结核策略等内容进行主旨报告。报告结束后,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主持人Monica与我校学子进行了简短交流,并对中国青年志愿者在防治肺结核工作表示极大的肯定。

中国创建无结核校园示范项目取得的经验对实现无结核社区的目标和中国“END TB”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正积极走出校园、融入社区,以社区中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为目标群体,以宣传倡导积极服务社区。中国青年正在新模式中不断探索,中国青年力量也正在感染着世界各国青年共同奋进!

中国创建无结核校园示范项目取得的经验对实现无结核社区的目标和中国“END TB”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正积极走出校园、融入社区,以社区中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为目标群体,以宣传倡导积极服务社区。中国青年正在新模式中不断探索,中国青年力量也正在感染着世界各国青年共同奋进!

在国家、省、市、区各级疾控中心的大力指导下,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并积极开展各类宣传工作,学校海晏“核”清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近百名专业志愿者,全校万名在册青年志愿者积极加入宣传无结核、无艾滋的队伍中。

截至目前,校内已经开展超过200余次宣传活动,覆盖全校1万多名师生,参与活动人次达5万余人次,发放知识手册10万余册。学校还积极开展无结核、无艾滋进社区活动,通过寒暑假“青春健康同伴社”社会实践,对接宁波市鄞州区10多个社区、街道,每年为500余名青少年儿童讲解结核、艾滋知识。学校将继续加强健康教育,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增强结核病防止意识,保障师生健康,从学校向家庭和社区辐射,促进我市结核病防治规划的更好实施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