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理工*校友风采}做真实的自己,过不被定义的人生

时间:2023年11月21日    编辑:主站2    来源: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融媒体中心采编部、胡燕超     浏览次数:

走过了西藏和尼泊尔,攀登了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遥望着北京胡同的宁静温柔,体验过青藏高原的义工生活,如今,她又作为一名背包客,在澳大利亚生活整整一年了。这就是胡燕超让自己不留遗憾的旅行。

每一次归途都是新的起点,虽然无法立刻说清楚旅行的意义,却从中看到了世界和人生的不同面。即使身体感到了疲惫,心底却有了对世界更强的向往与更深的感知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3年的那个夏天,胡燕超开始了她第一次的长途旅行,从宁波到西藏,再到尼泊尔。结束的那一天,她遥望着夕阳,内心不如开始时的那般热烈,反而多出了一番感慨。“虽然舍不得走过的远方,但归途是结束也是开始,继续虔诚地走下去。”

2016年7月,对于胡燕超而言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时刻。她申请以队员身份加入了名为Raleigh的项目。该项目在25周岁以上具有专业技能的全职及义工的支持下的小组,在偏远地区开展实地远征,完成环境保护、社区建设和野外探索项目。在坦桑尼亚的20天时间内,胡燕超参与了当地农村小学女厕修建、教授卫生健康知识等社区建设活动,另外20天时间则进行了徒步行走,顺便攀登了非洲最高的山脉——乞力马扎罗山。攀登时咬牙坚持的毅力,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宁静悠然,以及对明天的期待……纷繁复杂的情感,在这场旅程结束时交织形成了不朽的记忆。

2022年9月,她再次收拾行囊向生活了六年的北京告别,飞向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去追寻未知的自我和明天。因为疫情原因,她将这次旅行称作迟到的“澳洲GapYear”,同时也是赶在即将超过年龄限制前,又给了自己一次不后悔的机会。“一年过去,好的、坏的,我通通收获了,做那些从未做过的事情,少留遗憾,此刻少留遗憾。”在澳大利亚的这一年时间里,胡燕超在农场摘过蓝莓,在酒店打扫过客房,也经历过五个多月内体验五份不同的工作。工作的疲乏、异国的不适应、抉择前的犹豫,一步步成就了现在大胆、自信、松弛的她。

青海之上光景无限

在“有意义”和“喜欢”这两个因素的牵引下,胡燕超做了决定,辞职离开熟悉的北京,踏上前往青海做义工的道路。当时她没有车子和房子,没有充足的存款,但就像是当初奔赴坦桑尼亚的决心一样,因为不曾拥有过什么,所以也没有什么可以放弃的。

当在火车上的一位陌生的大叔夸赞她正能量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对于她来说,投身于公益活动的每一次经历,带给她的收获总比她付出的要多得多。

虽然保护站上的日子并不轻松,胡燕超需要克服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也需要忍耐网络的不稳定、自来水的缺乏和各种因生活条件不同而产生的排斥感,但她接受和克服的这一切困难,换来了无限光景。一望无际的苍茫高原,肆意奔跑的藏羚羊,五彩斑斓的绚烂光影,还有自由烂漫的成片云朵,充分浸润和抚慰了她的心灵。“有时刮风,气温低,空气稀薄,但比起坐在办公室里,面对电脑敲击键盘的环境,我更喜欢这样吧”,她说。

30天的义工时光转瞬即逝,这段时间里,胡燕超和她的伙伴们从陌生到熟悉,彼此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这虽然是极短的占比,却有着无限的精彩。这次的志愿者生活,胡燕超得到的最多的是“在服务中成长”和“感受不同的生活”——通过接触不同的环境、群体和事件,去发现平常生活里的不同面。人离不开社会生存,在服务中去了解社会也不失为一个方式。在这里的志愿者生活中,她见证和参与了许多人坚守数十年的奋斗历程,一步一步踏出了属于自己的脚印,赋予了这次旅程新的意义。

告别过去“从心”出发

2016年6月15日,伴随着第一条为了筹款的自制广告的发出,胡燕超的公众号“飞吧理想主义”正式出现在了大众眼前。从此,胡燕超展开了自己的人生旅行画卷——出发西藏前的内心感想、非洲远征时的所见所闻、南方人移居北京的行走感知、疫情前的台湾之行、青海的志愿者经历、14天的隔离日记和澳洲的生活日志,连篇的文章记录下了她充实又多彩的人生。

这一切,也仅是冰山一角。胡燕超笔下的内容,或是亲情,或是友情,或是承受压力之大后的悲伤发泄,或是与自己和解后的会心一笑,都离不开“真实”二字。与父亲、弟弟的对话,交织着二十多年相处的温暖与矛盾;北漂时室友的哭诉,是当今无数年轻人承担压力的缩影;还有对医者的敬佩,对死者的痛惜和崇敬。作为参与者,也作为旁观者,她真实地叙述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六年多时间里,她有了许多的改变。心灵由青涩到了成熟,莽撞而至稳重,但不变的是她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和对于自己认定方向的坚持。

如今,胡燕超再次离开了生活六年的北京,踏上了前往澳大利亚的旅程,在一个新的目的地翻开了她新的人生篇章。如她大学时的良师益友——年逾六十岁的滕老师所给予她的人生意义一样,“没有所谓的年龄,去发光发热,去做自己相信的事情。生活、工作还是忙碌,也有焦虑,但手里只要握有属于自己的选择权,我就会朝那个认定的方向去!”不过分留恋过去,不过多恐惧未知的明天,一切都是全新的体验,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告别过去的理想生活,向着未知的自我和明天出发,这就是胡燕超的人生信仰。

向外探索世界的同时,她也不断地走向内心的自己。人生路上的每一次出发、每一次选择,成就了现在的她。抛开对自我的设限,不管多少岁,依然勇敢地“飞翔”,让人生不留遗憾。